Actionary

A man is valued by his works, not his words!

Speaking Codermetrics in ScrumGathering Shanghai 2013

因为一篇post – 我为什么翻译《程序员度量》,受邀参加Scrum Gathering Shanghai 2013的活动,话题是《程序员度量》。说真的,对这个话题我没有太大的自信,很容易触到一部分人的神经,而我本身又是一个不太善于争论的人。谢谢孙妮和老窦的鼓励。我决定从另外角度来说程序员度量的这件事——从我们之前的失败案例看起(起码从我的角度是这样)。我想从这样的角度会引起更大的共鸣,让大家明白其中的种种。作为一种反思的素材供大家参考,这是有帮助的。

现场的反映超出了我的预期,认识到有很多的朋友在关注这个问题,也有的朋友正在经历类似的煎熬和困惑:

  • 短期的激励无法满足长久的发展
  • KPI来限制团队或成员的工作行为,发现长久之后,丢失了一个研发团队本应有的激情和创新
  • 绩效考核
  • 度量的数据无法收集,或无法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及一致性
  • 是否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来做这个事情

可能持反对意见者从这些问题会立刻得出这样的结论:度量方法害死了。

我本身亲历过这样的过程,而且很有幸多经历了几个角色,能更多地有同理心地去思考这些问题。如果真的需要度量,是否可以从几个方面做一些改进:

  • 不做排名比较
  • 不做限制工作行为的事
  • 只获取团队动态的洞察力,用于管理者对团队的认识及发展调整
  • 只做对你可以控制的面的度量,限定度量的范围
  • 从你开始一个度量,也从你结束一个度量,不留下给别人利用你的度量耍流氓的机会。A制定度量的时候是为了获取团队动态,而B可能就会用来做团队排名。

说多无益,只是想请大家审慎地做出对人的度量这回事,目的和策略的不同,同样的事情,最后出来的结果是不同的。

Comments